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携手奋进新征程 同心共圆中国梦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23-05-05 10:01 点击次数:0

携手奋进新征程    同心共圆中国梦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

九三学社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支社

主委  黄志宏

19484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热烈响应。“五一口号”的发布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

“五一口号”发布75年后的今天,我们重温“五一口号”,重温这段历史,特别是"五一口号"5条的修改提出,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对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诚意和决心,预示着一种全新的政党制度的诞生,奏响了协商建国的华美乐章,标志着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即将进入崭新时代。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此时重温“五一口号”,回顾多党合作光辉历程,对于坚定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初心,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75年的光辉历史证明了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当年“五一口号”是建立新政权的行动口号,直接推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五一口号”绘制了中国政治发展蓝图,为确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奠定了基础。75年来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与新型政党制度日臻完善,证明了“五一口号”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具有无可比拟的显著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开展,人民当家作主更为扎实,基层民主活力增强,爱国统一战线巩固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呈现新气象。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重温“五一口号”,我们更加坚定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永不动摇;必须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坚守合作初心,弘扬优良传统,履行好参政党的政治职责,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重温“五一口号”,深入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一名中华儿女,作为一名九三社员,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我们这一代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九三社员承载着前辈先贤爱国民主的家国情怀与科学报国的文化传承和精神支撑;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一名高校教师的神圣使命与职责。

重温“五一口号”,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一名九三社员,必须努力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中,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加强支社队伍建设,努力提升自身建设水平,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01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