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踔厉奋发新时代 笃行不怠向未来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23-05-05 09:59 点击次数:0

踔厉奋发新时代    笃行不怠向未来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

中国致公党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总支

主委  任佳丽

1948430日,中共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在晋冀察军区所在地河北省阜平县城南庄召开,会议讨论通过了经毛泽东修改后的《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并通过陕北的新华社正式对外发布,得到致公党老一辈领导人的积极响应。他们秉持致力为公的立党宗旨,为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自觉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五一口号发布距今已是75周年。这75年来,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重温五一口号对赓续致公前辈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重温五一口号,就是要不忘合作初心,不忘致公党作为参政党的宗旨、特色和核心任务。七届致公党省委会工作思路解读中阐明了致公党始终秉承致力为公的宗旨,立足侨海特色,核心任务是1251工程,坚守建设“两高两有”的参政党地方组织的目标,积极推进人才兴党整体提升两大战略,强力推进五大品牌建设,攻克全面推进党内激励体系建设难点。

重温五一口号,就是要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明白、悟明白、干明白中勇毅前行。

一是学明白——学深悟透,坚定理想信念。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让我再一次深切体会到了核心的重要性。习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谈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人类前进具备许多积极因素,也面临诸多困难挑战。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成为摆在全人类面前的时代之问。新征程上,只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就一定能够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我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人类的伟大时间历史中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时间。无论国际局势如何发展,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执行力和领悟力,做到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

二是悟明白¾入脑入心,在悟中谋发展。《论语》有言,学而不思则惘,思而不学则殆。好好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华,在领悟中谋求履职的成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体内容可概括为“10+14+13+6”10个明确是内容,14个坚持是原则,13个方面成就是实践,6个必须是立场观点,习总书记从顶层设计到具体工作细节都为我们明示了方向与方法,作为致公党员的我们要入脑入心,好好领悟和吸收,同时根据自身界别的特点和特色加以发展,做到无需扬鞭自奋蹄,发挥致公党员的积极作用。

三是干明白¾实干巧干,在干中出成效。实干是基础。自古有云实干兴邦,成绩是干出来的!鲁迅先生有句名言: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这第一层意思便是实干,没有路也可以走出路。习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他多年实干的成果。作为致公党员的我们要发挥自身专业特色优势,围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建言资政,在擦亮湖南致公品牌上踔厉奋发。同时,我们要知道实干可以实现从没有路到有路的变化,但这条路既可以是泥泞小路也可以是康庄大道!自古也有言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实干加巧干才能出成效!习总书记提出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巧干的最高境界!我们将组织本总支党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挖自身优势与特色,通过实干加巧干,走出一条特色鲜明、优势凸显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01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