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初心不忘来时路 山高路远再启程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23-05-05 09:57 点击次数:0

初心不忘来时路    山高路远再启程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

中国农工民主党林科大支部

主委  蒋欣

19484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建议举行政治协商会议、成立联合政府。口号一经发出,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这不仅表明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及社会各界爱国人士自愿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立场,也拉开了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序幕,更推动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萌生,是我国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中坚力量,我们在纪念五一口号的同时,更应该谨记口号背后的意义——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团结协作。重温五一口号,就是要牢记党和全国各族人民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光辉历史,借鉴宝贵经验,巩固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发展和谐的社会主义政党关系。

追溯历史,坚定初心。五一口号的发布,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以及其他爱国分子与中国共产党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和发展、经济繁荣和社会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事实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多党合作事业才能有正确的方向,民主党派才能继续保持和发展其进步性,实现民主党派自身的价值。因此,站在新时代历史起点上的我们,首先应该继承革命先辈们的优良传统,牢记政治责任,坚定理想信念;其次应该把自己的梦想与国家命运和社会发展紧紧联系起来,不断学习党的指导思想,积极投身国家建设;同时严格要求自己,廉洁自律,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以奉献的精神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贡献。

立足岗位,建言献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目标,也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其他爱国人士的共同目标。在实现这一伟大目标的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大量时代性的新课题,我们应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此外,还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思考如何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如何在顺应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满足人民群众的根本需求,开展实地调研,立足于实际,通过系统学习和理性思考找出问题的本质所在,积极建言献策,集思广益,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创新思路,谋求发展。人民当家做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核心和本质。无论是中国共产党还是其他各民主党派,都应该将自己视作国家的主人,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使命。各民主党派和广大成员在与共产党合作共事的过程中应不断总结经验,反思创新,提升工作质效;此外,还应紧扣各党派特色领域,密切关注民生问题,提高议政建言质量,努力为人民群众谋求福利;最后,应该在革命先辈的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准确把握新时代变化,把党派成员的新期待、新愿望结合起来,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力量。

践行使命,共创辉煌。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中履行好自己的职能。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行职能。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强化参政议政能力,优化组织领导能力,增强合作共事能力以及提升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此外,还要将党派所长与中心大局所需结合起来,积极主动关注民生问题,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履职能力建设为支柱,以作风建设为保障,以制度建设为保证,提高自身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力争在合作共事中做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值此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之际,我们在回顾先辈奋斗历史的同时,也不能忘记自己的使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要坚定初心,以史为鉴,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01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