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同心跟党走 建功新时代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23-05-05 09:53 点击次数:0

同心跟党走    建功新时代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

民进党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支部

主委  钟宏华

1948430日,由中国共产党发布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和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奋斗。同时,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一口号,播撒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种子,赋予了这一年的国际劳动节更深层次的意义,对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经过70多年的发展,由五一口号所开创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日渐成熟。实践证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具有历史的必然性、伟大的创造性、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反映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符合中国国情和国家治理需要,是有利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基本政治制度。

值此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之际,抚今追昔,回首民进先辈响应五一口号并参与多党合作事业75年来的光辉历程,同样有着值得铭记的历史和不能忘却的初心。这种初心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这种初心,是民进人代代相传、永恒不变的自觉坚守,是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75年栉风沐雨、稳步前行的经验总结。这种初心贯穿始终、历久弥坚,已经成为我们民进事业的,也已成为我们民进鲜明的政治品格和精神特质。

近年来,民进林科大支部始终牢记民进创始人马叙伦先生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团结和带领全体会员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并服务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广大会员积极双岗建功,涌现出了荣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湖南省优青、民进全省履职能力建设先进个人、湖南省技术质量监督局特约监督员、全国最美家庭、湖南省文明家庭、全省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的多名先进典型。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连续几年稳定保持在民进各省直基层组织前列。

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之际为新的起点,民进林科大支部将在民进中央的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守合作初心,坚定正道笃行,按照四新”“三好的要求,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全面推进支部自身建设,画好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大正能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结合民进界别特色,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建言献策、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好林科大支部基层会员自身的专业优势,聚焦湖南高质量发展、科技教育人才强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聚焦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社会各界关切的难点热点问题,扎实调查研究,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面提升履职效能;以一流标准、一流业绩、一流作风全力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01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