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精诚合作创未来 携手共进铸辉煌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23-05-05 09:43 点击次数:0

精诚合作创未来    携手共进铸辉煌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

中国民主同盟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委员会

主委  张立强

“五一口号”作为特别时期中国共产党的一项伟大决策,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又一次深度融合。半个多世纪以来,“五一口号”精神正一代代传承发扬,并不断结合时代的步伐,加以创新发展。在新时代的坐标下,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维护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要聚焦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履职尽责,不断提升多党合作的制度效能;要不断适应新时代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新要求,切实加强民盟自身建设。

一、同心同德,坚守政治本色

坚定政治自觉,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厚植思想根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上来。

二、传承精神,深植家国情怀

75年前,中国共产党吹响了“五一口号”的集结奋进号,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这充分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家国情怀,我国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一代又一代的爱国者接续奋斗的结果。“五一口号”像一座灯塔,为爱国者指引着方向。在世界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我们要强化“五一口号”精神的深刻学习,缅怀先辈,领悟革命先辈齐心奋进的家国情怀,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形影相随、肝胆相照,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责,不辱使命、砥砺前行。

三、团结共进,共促民主协商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共二十大报告的重要内容,这充分保障并激励着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全面提升了民主党派的政治地位,同时这也是民主党派如何在新时代的奋进路上更好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时代要求,作为新时代的参政党,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做团结的实践者、民主的践行者、时代的服务者,团结共进共创民族复兴伟大事业。我们要凝聚意识,精诚合作、同舟共济,共筑美好华夏。坚决捍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中国共产党领航的巍巍巨轮上,扬帆划桨,顺承“五一口号”开辟的的团结之路,不忘合作初心,携手前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我们要落到实处,提高实效,共促民主工作的基层化、深刻化,全面履行好参政党的责任和义务,聚焦社会热点、重点、难点问题,以调查研究为依托,以分析落实为抓手,献务实之策、履民主之责。

四、立德树人,引领青年才俊

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深知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性、使命感和紧迫感。教育教学是教师的核心职责。要加强对学科知识和教学方法的研究和提升,始终以学生为中心,积极拥抱现代化教学手段,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多维度、多层次、多方面开展教育教学,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坚持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理实融合,更好地满足学生全面发展需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此外,要强化思政建设,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和各教学环节、融入到学生科研实践和社会实践中。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工作,加强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制度自信教育,增强学生勇担民族复兴重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新时代的当下,我们要深刻认识“五一口号”发布的历史和现实意义,自觉传承多党合作事业薪火,坚定做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维护者和实践者。履职尽责、深耕教育文化,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01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