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举办2022年党外知识分子暑期谈心调研活动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22-07-29 10:36 点击次数:0

2022723日至726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组织今年换届后的学校6个民主党派主委和部分副主委、无党派代表人士、新当选的省政府参事、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13人走进郴州宜章、汝城、桂东等红色地标,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的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暑期谈心及调研活动,组织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用一个个故事还原红色记忆,用一段段历史探悟初心使命。


在宜章县,参加谈心活动的党外知识分子参观了湘南年关暴动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和宜章老区革命斗争史陈列馆—这打响湘南起义第一枪的地方;在汝城县沙洲村----著名的"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在纪念馆一边认真聆听讲解,一边于一幅幅历史图片前驻足,回味寻根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静心体会军民风雨同舟的鱼水深情故事。大家一起考察了沙洲村产业发展和村民增收情况。了解沙洲村村民通过合作社的形式搞规模经营,增加了产量和降低了成本,并通过企业统一收购和村民通过微信、抖音等网络销售方式,将农产品等的生产与市场紧密联系在一起。还考察了沙洲村的猕猴桃、黄姜种植基地。


725日,参加谈心活动的党外知识分子到达郴州桂东县沙田镇,参观第一军规广场、纪律文化中心。走进陈列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型巨幅塑像浮雕上,红色的“规矩”二字。《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发展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在这里横空出世。它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第一个条文式的党纪军规,在党和军队的建设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中国革命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农工党支部主委蒋欣副教授说到,俗话说“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若人没有规矩,则很难成为一个合格的社会人。“规矩”是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民主党派党员最大的政治规矩是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参加此次暑期谈心及调研活动的党外知识分子一致认为,这次红色高地的参观学习,是一次与中国共产党党史对话的精神之旅,是一次灵魂与精神的洗礼之旅。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好“绿色”这篇文章,科技助力湘赣边区乡村振兴的决心。正如全国人大代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民建支部主委、林学院院长李建安教授所体会的:“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时刻牵挂湘赣革命老区人民,把湘赣革命老区发展当作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红色文化、绿色底蕴,是湘赣革命老区两大最鲜明的特色,也是湘赣边区罗霄山脉乡村振兴的两大优势。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在服务湘赣边区乡村振兴中大有可为,我们牵头组织的湖南、江西两省10余位油茶专家,组建了湘赣边区乡村振兴示范区油茶全产业链专家服务团,推动成立了湘赣边区罗霄山脉油茶全产业链经营协作联盟,为数十家油茶企业提供了科技服务,被人社部评为全国专家服务基层示范团”。

谈心谈话期间,受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党委统战部部长吴义强的委托,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晓文组织大家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做了相应的解读,并就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开展学习《条例》做出了安排,提出了学习要求。民建支部副主委樊毅博士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条例》的颁布,对于民主党派成员积极有位参与政治协商工作,提供了遵循的原则,我们应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条例》的精神,并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民主协商等方面更加积极作为”。

实地参观考察结束后,召开了谈心谈话交流座谈会。学校民革支部主委张胜教授说,民革林科大支部将从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继续弘扬民革与中国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的光荣传统,通过组织学习中共党史和《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不断增进民革党员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理解和认同。同时,民革党员还要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建议。例如:此次参观学习的宜章县、汝城县和桂东县等湘南地区植物资源蕴藏量大,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在农林作物工业化利用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因此可在政府支持下定向研究植物资源转化为高附加值工业原料的可行性,从而为农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升当地产业升级提供发展思路。民盟基层委员会主委张立强教授认为,作为一名民盟盟员、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收获良多。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一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学习,将“半条被子”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传承和发扬这种以民为本、人民至上的红色基因。二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时代新人。三要始终坚定与中国共产党同心的信念,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及意识服务,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积极投身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三高四新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民建支部主委李建安教授谈到,通过本次谈心活动,进一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革命活动。“半条被子”的故事反映出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和为民本质。当前我们正向共同富裕的目标迈进,坚持人民至上的初心是实现奋斗目标内在动力。更加坚定了自己科技助力湘赣边区乡村振兴的决心,做好“绿色”这篇文章,做强“湘赣红”茶油品牌,以实际行动响应中共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伟大号召。致公党总支委员会主委任佳丽教授认为,四天的学习考察,让我们在重温红色历史,感悟红色伟力的同时进一步坚定了 “感党恩、知使命、跟党走”的信心与决心。下一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致公党总支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并结合党派特色和党员优势,积极助推 “人才兴党”与“整体提升”两大战略,鼓励党员走出去,将理论切实应用于实践当中,从独特的视角在统筹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在内的全面振兴方面出谋划策,最终推动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的高度融合发展。九三学社支社主委黄志宏副教授谈到,历史已经证明:只有纪律统一、步调一致才能取得胜利,只有为民、务实、清廉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才能带领广大人民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胜利前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的力量所在。”

无党派代表人士朱光玉教授谈到,四天的暑期郴州学习和考察,让我们在感受当年中国共产党革命初期艰难前行的历程中,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坚定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沙田村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告诉我们,“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同时,重温了昔日沙田旧貌,也见证了乡村振兴中沙田村之新风貌与发展。振兴乡村,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重要途径,是军民鱼水情和“半条被子故事”的延续。

(文:陈红斌    图:蒋欣)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01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