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聚焦两会】央视新闻全程直播湖南团分组审议实况,李建安代表作重点发言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20-06-04 10:55 点击次数:0

   

  526日上午,央视新闻首次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向全网观众全面呈现湖南代表团第四组分组审议情况。全国人大代表、我校林学院副院长李建安教授作为林业和教育行业代表,作了近10分钟的重点发言。当天上午代表团审议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董中原,常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睿等10位代表,先后作重点发言。 

 

  我校李建安教授发言时首先郑重介绍了自己是“来自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代表”。他认为,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工作报告高举旗帜、围绕中心、主题鲜明。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取得了很多造福14亿中国人民,影响子孙后代,必将载入史册的标志性成就。 

  在发言中,李建安代表回顾了他20196月应邀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列席代表座谈会的情景。当时,李建安就完善代表依法履职保障机制、发挥代表专业特长等问题,提出了诸多建议。栗战书委员长听完后饶有兴趣,与李建安进行了亲切交流。当年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国人大代表工作具体措施的通报》,李建安所提的三条建议在《通报》中得到了一一回应。在今年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李建安欣喜地发现,他去年所提的建议,再次得到了体现。这些都让他深受鼓舞。李建安深有感触地说:“履职两年的经历,让我真切体会到,人大代表不只是鼓鼓掌、举举手,而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的成员;人民代表大会不只是一个神圣庄严的权力机关,而是人民代表当家作主的地方!” 

  李建安还在会上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是进一步重视和规范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第二是加强和改进闭会期间代表建议的提交和办理环节;第三是建立建议的研办、联办制度。 

  据悉,522日下午,湖南代表团在驻地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李建安代表在发言中说,报告设定的2020年目标任务事实求是,没有设定经济增长具体目标,而是围绕优先稳就业保民生的这一主线,用控制失业率替代经济增长率。针对乡村人才振兴,他提出了三点具体建议,一是加快实施农林大学生定向招生培养计划,制订多元化激励政策,优化农村就业创业环境;二是为农林企业提供更多金融财政支持,以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和创造更多的农村就业岗位;三是清理取消对大学生就业不合理限制,打通人才培养单位和人才招录单位专业目录,促使人才供需两侧专业适岗对口。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01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