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派工作
民主党派
【直通北京·两会声音】李建安:打造林业生态碳汇体系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22-03-10 09:56 点击次数:0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我校林学院院长李建安关注的是实现双碳目标,打造林业生态碳汇体系。

森林碳汇是指森林植物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或土壤中,从而减少该气体在大气中的浓度。

目前,全国森林覆盖率达23.04%,湖南是林业大省,森林覆盖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林业领域大有可为。

李建安代表表示,希望能够加强森林碳汇方面的科普宣传以及自然教育,引导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 参与到林业生态碳汇体系的建设中来,为实现我国双碳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

李建安代表通过大量专题调研发现,在全球实现碳中和的主要负排放技术中,森林碳汇具有成本少、碳汇潜力大、可改变人类生态环境和可形成可利用产品等优点,是目前能够人工实现的最经济、最有效的碳汇方式。根据一些专家的测算,我国到2060年的时候将还会有25亿吨的碳排放,那么这25亿吨的碳排放将有32%的由森林来吸收。


李建安代表提议:1、国家层面应确立林业碳汇在碳中和中的主体作用,支持林业生态碳汇体系建设工程,并出台指导性文件;2、加快中幼林精准提质、低效林改造和困难地人工林修复,同步提升森林质量和林业碳汇能力;3、结合国家储备林工程,允许过熟林合理采伐与科学利用,发挥木竹等有形生态产品碳封存功能,实现林业碳汇和林木材积双增长目标;4、我国林业人才缺口逐年增加,希望国家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碳汇林业创新平台、科学研究和人才队伍建设。


友情链接: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01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