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园地
理论园地
多党合作知识
发布人:yindan 发表时间:2010-06-10 17:14 点击次数:0
 

1.当今世界政党制度类型

一党制,两党制,多党制,我国的多党合作制。

2.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基本特征

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

3.我国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

特点: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不是在野党和反对党,而是同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友党和参政党;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国家重大问题上能够民主协商、科学决策,集中力量办大事;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能够互相监督,提意见、作批评都是建设性的,有利于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

优势:避免了多党竞争、相互倾轧造成的政治动荡,又避免了一党专制、缺少监督导致的种种弊端。

4.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5.在多党合作中如何改善和实现共产党的领导?

1)要依靠党的正确纲领、方针路线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提高各民主党派及其成员,把他们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实现共同目标和任务而奋斗。

2)要与民主党派平等协商,认真听取意见,集思广益,接受监督,寓党的领导于协商过程之中,从而使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成为各民主党派自觉的一致行动。

3)充分尊重和照顾民主党派及其成员的利益,了解他们的思想情况和具体要求,坚持真诚服务,切实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这是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增强凝聚力和感召力的重要途径,是实现党对民主当派领导的不可缺少的条件。

4)要对同盟者进行思想教育,做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既要有原则性,又要有灵活性,既要讲团结、合作、友谊、人情,又要有善意的帮助和教育,在政治思想上给予民主党派积极、真诚的帮助。

6.新形势下民主党派工作的指导原则是什么?

    一是牢牢把握加强党的领导和发扬社会主义民主这两条主线,努力创造团结、民主、和谐的局面;二是认真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进一步活跃民主党派工作,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并对民主党派给予必要的支持和帮助;三是正确引导民主党派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充分调动广大成员的积极性;四是依据民主党派的政治联盟特点,坚持进步性和广泛性相同意,推动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五是充分尊重民主党派在宪法范围内的政治自由、组织独立和法律地位平等,支持民主党派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和处理自己的内部事务。

7.中共基层党组织在加强民主党派工作方面的任务是什么?

    依靠党的正确路线及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民主党派为实现共同任务而奋斗;经常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意见,使他们理解和接受党的正确主张;充分尊重民主党派及其成员,照顾他们的利益,了解他们的思想情况和具体要求,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帮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各党派的章程和历史,按有关规定稳步发展成员,搞好班子团结;反映党派成员对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所在单位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发挥他们的作用。

8.新世纪新阶段我国民主党派的性质

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能:主要有五个方面,即: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服务社会、利益表达与协调关系、自我教育。

9.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目标是什么?

政党建议的目标,即把政党建设成为一个什么样的政党,是政党建设的一个根本问题。根据各民主党派章程的表述,参政党建设目标的内涵主要包括:一是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在新世纪与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二是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三是适应时代发展要求,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水平;四是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能够经受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五是广泛团结,求同存异,带领广大成员及所联系的群众,在多党合作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10.民主党派参政党建设的原则是什么?

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提高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决抵制“政治多元化”、“政党轮替”等错误思潮的影响,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

二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一方面要认真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在社会主义民主建设中发挥作用,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作出贡献;另一方面民主党派内部也要发扬民主,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

三是体现政治联盟的特点。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实行广泛的团结,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四是体现进步性和广泛性的统一。坚持和发扬民主党派的进步性,保持民主党派的广泛性,使民主党派成为在共产党领导下,团结所联系社会群众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桥梁和纽带。

11.民主党派参政的基本点是什么?

    概括起来说,就是“一个参加,三个参与”。即: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

12.什么是无党派人士?

无党派人士是在中国革命的具体历史条件下发展形成的。无党派人士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一般称无党无派的知名人士为社会贤达。1948年,郭沫若等无党派知名人士在致毛泽东同声,以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的时候,为了与以往的社会贤达相区别,最先使用了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称谓。1949年,新政协会议还专门设立了“无党派民主人士”界别。由于无党派民主人士是个具有特定含义的历史概念,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后,随着老一代无党派民主人士的减少,新一代无党派人士的出现,形成了多种称谓并存的局面。除了继续沿用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称谓外,主要有无党派人士、无党派爱国人士、无党派知名人士、无党派代表人士和无党派爱国民主人士等称谓。2000年中央统战部规范了对无党无派人士的称谓,明确对无党无派人士称无党派人士,对无党派人士中的代表人物称无党派代表人士。2005年中央5号文件在此基础上作出界定,即 “无党派人士是指没有参加任何党派、对社会有积极贡献和一定影响的人士,其主体是知识分子。”

据此,新世纪新阶段的无党派人士应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征:一是没有参加任何党派,具有无党派身份。这是首要条件,但不是唯一条件。二是对社会作出积极贡献,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在所联系的群众中要有影响力和代表性。三是受过良好的教育,具有较高的素质,是以无党无派的知识分子为主的社会群体。四是具有统战工作对象身份。无党派人士不等于无党派群众。广大无党派工农基本群众,尽管他们在统一战线中居基础地位,但从来就不是统战工作对象,当然也就不能称之为统一战线意义上的无党派人士。

13.为什么要加强中国共产党同党外人士的合作共事?

    加强共产党同党外人士合作共事,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必然要求;是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政权的需要;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需要;是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需要;是增进党与党外人士团结的需要。

14.如何充分发挥党外领导干部的作用?

    充分发挥党外领导干部的作用,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保证党外领导干部对其分管的工作享有行政管理的指挥权、处理问题的决定权和人事任免的建议权。根据工作需要,党组(党委)会议可邀请领导班子中的党外干部列席,有关文件要送他们阅知,重要问题要向他们通报。中共党员领导干部要同领导班子中党外领导干部经常开展谈心活动,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帮助党外干部解决思想、工作、学习、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15.充分发挥党外领导干部的作用要处理好哪三个关系?

    一是要正确处理政府和司法机关党组与党外领导干部的关系。二是要正确处理集体领导与发挥党外领导干部作用的关系。三是要正确处理党外领导干部履行职责与做好其他兼职工作的关系。

 

友情链接: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01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